浙江萧山亿美实业有限公司观览有感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9-17 浏览次数: 1506

  2014年12月3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我们第一次企业参观。驱车3个小时,我们抵达了目的地——浙江萧山亿美实业有限公司。 
  “欢迎各位同学来到我们亿美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言谈的是一位中年男士,器宇轩昂,言语里透着自豪与信心。这位先生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名叫赵刚。常见的姓名、平凡的样貌,可他所安排的内容和演说的词藻,却展现出了他的过人之处。他,可以说是我们这次观览的启迪者。在赵总的安排下,我们的行程大致分成两个部分:介绍讲说、车间参观。 
  通过简单的介绍,我获知了原来亿美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EMS(电子制造服务)的合资公司,于2013年成立至今。由最初的30人,以85%的人员增长率,递增到目前的800人。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发展到目前如此规格的企业,短短一年的光景,便做到如此突飞猛进的成效。这一方面,让我格外敬佩不已。该企业为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代加工服务,譬如海康威视、浙江创维、LEDONE英飞特、京东方等。涉及领域主要为安防产业,以视频监控设备、摄像机、LED节能照明、通讯系统板、电力计量设备、网络硬件等中高档产品。 
  平均每天15000台摄像机的加工包装,那也就是说每120秒完成一件摄像机!?这样的地方会有一番怎样的工厂环境?又会是这样一番光景?当时,便暗自期许。 
  1、 讲解授课: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每个人都是一本极为丰富精彩的书籍,静心倾听一言一语,都是对人生的一场学习。而赵“老师”,便是我所“阅读”的其中一册。正如赵老师所说,把握趋势、细节都是电子产业的着眼点。而一家公司或是一家企业,想要做到将所招募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员,则需要将不同的背景文化,融入一家,想来也十分不易。环视自己所处的这层活动中心,内部摆设了许多活动器械,台球、羽毛球网、健身器材……全备的娱乐设施,给员工闲暇时候提供了良好的放松方式,以及休闲范围。贴心,想人之未想,员工才会找到一种归属感,才会更好的工作。
赵老师说,像我们电子专业的人才,是对建造、研发应用专业知识的学习。而现在大势所趋——电子业中制造业,必将是前途无量。他同时提醒我们,在初到工作时,应该懂得适当的展示自我;要勇于展示自我,表现自我。
他不仅对人生的价值观,进行了树立与教化。并且从个人的亲身经历为出发点,详谈了自己的奋斗史。从他的身上,让我领悟到“水则不决不流,不积不深”的道理。对于大学生的能力培养,我也有了一个新的改观;除了专业的学习知识,还应该注重培养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学习的能力。他将人一生中的20年以数轴的形式,做了一个比方。不同的进步,形成的角度不同,最后发展的趋势,自然也不同。而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是‘在其位而谋其职’——什么阶段,做什么事。但是对我们,不仅要敢想敢做,同时也需要借助对每一步细节的详细筹措。 
  现代社会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差异化竞争。面对大专学历的自己,如此的现实摆在眼前,或许会陷入沮丧之中。
其实细细考量,倒是不必在意。最关键的还是——活在当下,活在当下,便是把握现在。“现在”虽然不是最好,却是最为值得努力的地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个小小的目标,汇集成为大目标,就已然是有所收获、有所得。我们付出的量与回报,产生差异的关键因素——时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终有一天我们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竟然早已果实累累,收获颇多。 
  2、 车间参观
我们按照工厂所要求的,穿上了防尘、防静电的工作衣。进入车间,我所见到的是整齐划一的工厂流程,是每一个人都在工作过程中低头专注,是一番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及现代化科技的机器、技术的应用。
对SMG、THT和IPC车间参观,流水线的工作让人格外欣喜。陪同讲解的工作人员十分详细的回答着我们所提出的疑惑。从气枪使用的目的,到成像清晰的检测,再到IPC中各组组合的四大分布:编码、检验、包装……真是受益匪浅。可同时我也联想到了一个疑问:工厂里的机密贴片机,基本都是进口机械,看来国内的技术仍有待提高。 
  感受着极富凝聚力的工作环境,让我明白了即使是作为加工包装的单位,即使是一位普通的工厂人员,每天做着相同的动作,也未必会枯燥厌烦。相反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另一个视野,也是别有一番风景。 (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