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尴尬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群面)?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5-04 浏览次数: 4668

群面,又叫无领导小组面试,是企业现在常用的一种面试形式。顾名思义,小组中,每一个面试者都是平等的,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小组公认的角色,并为小组讨论结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展示给面试官的是你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分析问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情绪控制能力,领导力等等。

角色很重要,在整场面试中,角色清晰,并在自己选定的角色方向,贡献值最大,那你就pass了(注意,并不是leader更容易pass,任何一个角色的pass机会都是均等的,只要你在选定的角色方向贡献最大)

如何选取自己的角色方向,需要考虑小组成员之间的能力、性格和专业构成(如你原先选定的方向,在面试中遇到一个更适合更优秀的人,那就没必要争着做了,可以选择其他相近的方向,或者担当这个方向的辅助角色)。

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平时生活和工作中,更善于做那个角色(与学生会工作中的职位无关,想想自己平时生活是启发别人思考多些呢,还是善于独自思考;是善于总结陈述呢,还是善于表达灵感;是善于遵循和执行纪律呢,还是鼓励自由和创新;是善于思路引导呢,还是执行思路;是善于大局观呢,还是善于解决具体的问题;是善于活跃讨论气氛呢,还是认真发现问题等等)。

只有角色定位适合自己惯常的表现,才能更自然地,更出色地,在这个方向上,贡献最大。

参考角色:leader、第二leader、time-keeper、记录总结员(比较适合女生的一个方向)、和事佬(团队润滑剂)、点子王(群面中占多数,在某个知识领域熟悉,有灵感,多建议,善于解决具体问题)。当然还有其他个性角色方向,只要你想出来,结合自己的性格和能力,知道如何担当,并在这个角色方向贡献最大,go ahead!

同一个角色,不同的人来担任,会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在这里,谈的是我理解中的角色,并谈谈如何在这个角色方向,贡献最大。

1. Leader篇

很多人认为leader容易pass,原因是leader的戏分多,表现时间和机会多,容易为自己加到更多的分数(如果职位要求leadership的话,加分就更多了)。

那么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出色的leader呢?

面试前,了解清楚参加面试同学的名字,学校和专业背景,爱好和特长等(不用问得太明显,闲聊时熟记于心),面试时,根据个人的专业和特长,恰当分工合作,并恰当地把各阶段的陈述和总结机会,让给恰当的同学。

总之,在面试前,让大家认同和信任你,这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往往不是因为某句话有道理而相信,而是先信任了某个人,进而相信他说的话。所以,做leader,面试前,多跟大家熟络尤为重要。

面试中,leader领导团队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我认为思路引领是首选。只有团队成员信任你的思路,能出色解决面试问题时,他们才愿意配合你,一起来充实这个解决思路。

这个思路不一定全部由自己提出,可以综合众人心智。你也在引导和总结其他同学思路的时候,体现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群面中,我一般首先说话“我们遇到的是一个****问题,目的是要实现****,在讨论具体解决方法时,我们先确定一下总体解决思路。”“我先谈谈我的想法,大家看看补充和改进一下,好吗?我的思路是这样…”。

往往我说完我的思路后,同学都普遍认同,并在这个总体思路上,加进自己的建议,完善一下,就确定了我们的总体思路。接下来,我们就在总体思路的每个步骤上,讨论具体的执行方法,我也很自然地成为了小组的leader。

总体思路确定后,接着讨论具体的执行方法和步骤(有时案例题目较难,涉及很多方面的资源,困难和影响,一时难想到总体思路时,可以大家轮流发言,一起解读案例材料,然后慢慢思路成型。但这种方式,会出现各说各的,耗费很多时间,却没有形成系统的思路。这个时候,需要leader记录和总结好各人的讲话要点,及时提炼出思路,并让大家在这个思路上进一步讨论)。

在讨论具体执行方案时,leader的任务不是提点子,而是鼓励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并在这个过程有效控制讨论流程,让讨论总围绕着总体思路,一步步向目标进行。

在这过程,要跟组员互动和反馈(比如,“你说的是降低成本吗?”,“那通过什么方式降低成本呢?”;“你讲的是重视员工培训和提高生产效率这两点吗?”,“其他同学的意见呢?”等等,多用疑问句,及时总结和综合团队成员的意见,也让组员积极反馈你)。

leader还要注意的是,机会分配问题。要结合个人的专业优势,恰当地引导组员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解决方案提专业的意见。(比如,“****你觉得从营销学上来看这个问题,你觉得应该怎么处理呢?”“****你学化学的,你觉得应该怎么避免环境污染问题呢?”等等。

如果某个同学不怎么说话,或者争取不到说话的机会,leader可以说“还有其他意见吗?要不我们听听****同学的意见。”)总之,发挥每一个小组成员的能力和知识优势,在规定的时间内,整合出完善的解决方案,这是leader的最大贡献方向。

leader开发的交流,宽容,同理心(能理解组员的点子和心理变化),总结能力等,在群面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谈谈,何谓leadership?

leadership并非颐指气使,也不是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而是用自己的热情来拉动整个团队的前进,用良好的安排来确保团队计划的进行,以及用自己的知识和充分的分析来促成团队有效的讨论。leadership,永远脱离不了团队,永远在团队利益最大化中贡献最大。

2. Time-keeper

大家不要小看time keeper咯,在很多场群面中,我发现time keeper都pass了。为什么?

因为time keeper的团队合作和团队贡献很容易突显。但是,担当一个好time keeper,却不是简单计算一下时间,那么容易的事情,里面有着学问在。下面谈谈,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出色的time keeper。

time keeper 第一任务是时间管理。所以,time keeper 拿到案例题目和时间规定后,浏览一下案例,根据案例解决的困难所在,合适把时间段分块(面试前,通过交谈,可以初步判断那个同学可能是leader,在面试时坐在他旁边,对时间分块前后,跟leader商量一下,争取做到时间分块与总体思路进展相匹配,这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方法)。

然后把自己的想法,跟组员说说。如,“我们要讨论的是一个****问题,可能在解决****和****问题上,会遇到困难。我建议,在讨论前,我们先根据题目的情况,把面试时间这样分块,大家看看怎样?好吗?”,“大家先用3分钟来独自思考,写下大概方案,然后我们轮流讲一下自己的想法,每人一分半钟,一共是12分钟,接着,我们用20分钟来讨论,得到综合完善的方案,最后我们选出代表总结陈述,并给5分钟给他整理思路和准备总结。

整个过程是3+12+20+5=40分钟,而面试一共是45分钟,我们有几分钟的机动时间。这样时间分块,大家觉得可行吗?”,“可行的话,好!那现在我们就开始吧!”

也见过有同学说,“我带表了,计时方便,我来计时吧!”,通过这种方式做成了time keeper,简单直接,呵呵。但是如何做好,还是一件认真的事情。)

time keeper 在讨论过程中,要严格按讨论好的时间规划来管理时间,适当打断发言超时的同学(“时间到了,同学请先停一下,到下一个发言同学了。),也适当引导大家谈话简洁扼要(“****你能用几个词总结一下你刚才的话吗?”,“简要一些,就说你思考的结论是什么呢?”,还可以通过赞扬的方式,比如“****讲到 ****这个问题,很有见地,现在的重点是解决****问题,大家觉得怎么办呢?”)

time keeper还有个重要责任是,配合好leader,引导组员在总体思路方向前进(这也是第二leader的一个重点)。当意识到leader需要时间和发言机会时,可以“下面,我们适当总结一下刚才谈话的内容,听听****是怎样总结的。”,或者“刚才大家各说各的,我们先回到总体思路上。我们讨论到那一步了呢?”。

注意,time keeper 有时要唱黑脸,果断打断罗嗦或偏题的谈话,让讨论有效。放心好了,因为打断后,下一发言机会受益者不是你,所以大家不轻易对你反感的。当然,语气尽量婉转,巧妙。

机动时间处理,也是time keeper 发挥的时候。

如果剩余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把团队往前推动一下(“现在还剩4分钟,我们想想方案还可以完善吗?”,“我们把问题解决了,现在还有4分钟,大家讨论一下,以后怎么避免同样的生产问题发生吧!”)。

总之,time keeper 是团队重要的一员,不仅关系到团队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充分讨论问题,并得到完善的解决方案(时间划块和协助leader方面),还关系到团队成员机会均等,并发挥各自最大贡献,以实现方案最优化(时间管理和引导发言方面)。

想pass 吗?time keeper 是不错的一个选择!

3. 记录总结员

当团队成员吵得纷纷扰扰时,还有一个女生在认真记录着没一个人的讲话,并不停用各种记号,标记讲话内容的重点。这个女生就是群面中的pass王(做得好经常pass。当然男生也可以担当。总的适合女生多一些)。

我尝试用男生的思维,来讲述一下这份适合女生的工作: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好的记录总结员。

(1)记录清晰,重点标明

根据团队时间划块的安排,把一张纸分成几部分,在每一个部分的顶头,写清楚该时间段的要解决的问题和目标。讨论时,要快速而准确记下每个同学的发言(名字和发言内容,不一定全部逐字记录,但完整意思一定要记下,包括好点子和坏点子。)并结合团队整体解决思路,把相关的发言重点,用记号标明。

(2)配合leader,解决盲点,推进讨论(当然,能坐在leader身边就最好)

及时把关系到重要问题解决的发言,有创意的点子,重点清晰地指给或传给leader看。如发现某个重要问题还没讨论结果,就被叉开时,在恰当时提醒队友再讨论一下,也可以通过leader来引导大家再讨论。当团队成员讨论无目的时,要站出来,讲述清楚我们刚才讨论到那一步骤了,接下来讨论那个步骤。

(3)恰当总结发言,争取做代表来总结陈述

在讨论收尾时,拿起本子,向着每一位组员,“大家的发言,我都记录在这个本子上,下面,我跟大家说说我记录的重点吧!”,当大家都看着你的时候,你一定要思路清晰地,重点突出地,把你整理出来的方案要点,逐条逐条讲出来,并在这个过程,恰当点名赞扬一下某个同学的点子。最后“这是我们的讨论结果,记录在这里,下面哪个同学去做代表陈述,我把这个本子给他。”。

其他组员肯定说,不用选了,就你了去说吧(呵呵,女生的优势充分发挥啦!)

当你没争取到代表陈述机会时,你也知道怎么发挥你本子的作用,是吗?

最后谈谈记录中的坏点子(如何判断坏点子,跟公司的文化和办事风格不匹配,跟解决问题的大局目标相冲突,或是节外生枝,不在本案例的讨论范围之内等等)吧。

如果某个同学只提出一次的话,不占用太多讨论时间的话,就可只记下来,而不跟大家点明。如果再次被提出来,并引起大家的讨论的话,就要明确表态,参与引导讨论方向了。

记录总结员,说话最有分量,有根有据嘛!有分量的你,pass肯定没问题啦。(出自北大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