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职业指导课程标准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21 浏览次数: 1516

适用专业:全院各专业学生
1 课程定位和设计思路
1-1 课程定位
  高职学生职业指导是关于职业启蒙、职业目标、职业意识、求职技巧和创业准备的应用型课程。高职学生职业指导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提高其可雇用能力。努力让学生理解职业是成才的平台;努力让学生理解职业生涯设计的意义和基本内容,让学生学会认识自己和社会,初步完成职业生涯设计;努力让学生初步形成职业意识,学会初到企业的通用的行为规范,学会处理企业中的人际关系;让学生初步学会求职申请和面试的基本技巧。
1-2 设计思路
  本课程依据本学院2009年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是各专业通识教育模块必修课。内容选择标准:一是培养学生基本职业意识;二是培训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操作技能;三是培训学生求职申请和面试的基本技巧。本课程分两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从让学生认识职业开始,进而认识自己、认识职业环境,进而确立职业目标,最后制定大学生生涯计划。第一阶段从让学生了解岗位开始,进而认识自身各方面的素质、确定求职意向、学会撰写简历、学会做好面试准备、学会基本面试技巧。
  本课程32学时,2学分。其中,职业启蒙、职业目标和职业意识16学时,在第一学期组织教学;求职技巧和创业准备16学时,在第四学期组织教学。
2 工作任务和课程目标
2-1 工作任务
  第一阶段的工作情景是学生自身及其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工作内容是学生了解自身及其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并确立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计划。采用的手段是调查研究和职业心理测评。第二阶段的工作情景是学生自身及其生活环境、就业环境。工作内容是学生了解自身及其生活环境、就业环境,确定求职意向,学会撰写简历和基本面试技巧。采用的手段是调查研究和模拟面试。
2-2 课程目标
2-2-1 知识目标:
  (1)理解职业是成才的平台
  (2)了解自身及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就业环境的基本过程和方法
  (3)确立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计划的基本过程、方法和要求
  (4)确定求职意向的基本过程、方法和要求
  (5)撰写简历的步骤和要求
  (6)了解面试的基本过程、技巧
2-2-2 职业技能目标:
  (1)学会了解自身及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就业环境常用方法和技巧
  (2)学会确立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计划的常用方法和技巧
  (3)学会确定求职意向的常用方法和技巧
  (4)学会撰写简历
  (5)学会常见的面试技巧和面试准备
2-2-3 职业素质养成目标
  通过相关知识传授和操作能力培训,培养学生通用的职业意识,提高其可雇用能力。
3 课程内容和要求
3-1 课程学时分配
  职业启蒙、职业目标和职业意识的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
  教学安排
  课程内容 讲授 讨论 实践 小计
  第一章 2 2 4
  第二章 2 2 4 8
  第三章 2 2 4
  第四章(学生自学)
  第五章(学生自学)
  合计(学时数) 6 6 4 16

  求职技巧和创业准备的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
  教学安排
  课程内容 讲授 讨论 实践 小计
  第六章 2 2
  第七章 4 2 2 8
  第八章 2 4 6
  第九章(学生自学)
  第十章(学生自学)
  合计(学时数) 8 2 6 16


3-2 教学内容
  职业启蒙篇
  第一章 职业是成才的平台
  知识点:为什么上大学?怎样才能成才?平凡的岗位能成才吗?社会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换个角度就是一个新天地;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扬长避短;使自己成为珍珠;大学里学什么?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职业目标篇
  第二章 职业生涯设计
  操作点:(一)认识自己:指导学生自我探索;通过家长、老师、朋友和同学探索自己;引导学生解读职业心理测评报告,最终让学生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适合做什么工作。
  (二)认识职业环境:指导学生进行社会探索,通过调查、访谈、资料搜索,了解自己想做的工作、适合做的工作社会需求程度,以及社会对这些工作有哪些知识、能力方面的要求。
  (三)确定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规划:指导学生根据自己想做的工作、适合做的工作社会需求程度,运用SWOT分析确定职业目标;根据社会对这些工作知识、能力方面的要求,找出差距,确定近期自己获得这些知识、能力的方法和途径。最后,指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
  职业意识篇
  第三章 职业道德
  知识点:人以德立、业需德树;认识职业道德、实践职业道德;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原则;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爱岗敬业——做好工作的心态基础;诚实守信——做好工作的品性人格;办事公道——做好工作的行为方式;服务群众——做好工作的双赢选择;奉献社会——做好工作的价值取向。
  第 四章 职场法律
  知识点:大学生就业及相关规定;工资问题;竞业限制与商业秘密;工伤认定以及纠纷;社会保险。
  第五章 职业礼仪
  知识点:塑造个人形象;着装礼仪;举止形态礼仪;语言礼仪;办公室礼仪
  第六章 职业员工精神
  知识点:企业正常运行的五条准则:服从原则;一个上级原则;逐级原则;责任到人原则;程序控制原则。职业员工精神:忠诚与敬业;主动工作;创新精神;坚持不懈的精神;团队精神和善待别人。职场中的正确思维:正确思维带来新的机遇;认同环境,善于利用环境,拓宽自我发展空间。
  择业技巧篇
  第七章 求职申请与面试准备
  操作点:(一)撰写简历: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能力和社会需求确定现实的求职意向;教会学生根据求职意向撰写自我评价。
  (二)面试前的准备:引导学生用多种形式了解应聘的公司及岗位职责要求;教会学生用STARR方法撰写自我介绍;引导学生进行资料准备、问题准备、礼仪准备。
  第八章 求职面试技巧
  知识点:(一)面试的四个阶段;常见的提问方式;应答技巧;测评
  操作点:(二)组织模拟面试和示范面试
  创业篇
  第 九 章 创业规划
  操作点:(一)小商店经营内容和目标顾客的决策

(二)编写可行性报告:消费市场调查;供应市场调查;资金预算;可行性报告
  第 十 章 创业决策和实施
  操作点:(一)决策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净现值法和灵敏度分析;拟定各种方案;签订合作协议书和拟定公司章程。
  (二)小商店创业实施:办理各种手续。
  知识点:(三)创业的个案分析
4、实施建议
4.1 教材编写
  依据本课程标准,由陈正国主编,周智文主审。组织付蓉、郭彦军、向宏霞、梁秀清和张楠楠等老师编写了《高职学生职业指导》,我们引入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的教学理念,着重于做的过程和程序,着重于教会学生怎样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怎样撰写简历和进行面试准备、怎样自主创业。在其他内容上,根据高职学生形象思维比较活跃的特点,采用了案例驱动的教学理念,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生通过体验性知识,达到教学目的。
4.2教学建议
  为实现教学目标和能力要求,制订《高职学生职业指导》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组织任课老师集体备课和互相听课评课;第一阶段教学安排在第一学期,小班上课,第二阶段教学安排在第四学期讲授;在教学场所上满足80-100人左右的中型教学上课,实行多媒体教学,少数班级实行小班化教学;在教学形式方法上应采取案例式、讨论式等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以实践教学为主。
4.3教学评价
  (1)原则
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开卷与实践相结合。
  (2)具体实施
平时考核以考勤、课堂纪律、学习态度为主。期末考核就是学生的职业目标、职业路径和三年大学生涯计划;简历、模拟面试。
  (3)成绩计算:平时考核与本课程结束后考查4:6的比例计算本课程总成绩。
4.4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1)教材:高职学生职业指导,主编:陈正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参考教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读本,孙天祥,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3)网络资源:有关职业的网站、新闻网站等
  (4)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培训教师,教师参与企业招聘工作等等
4.5其它说明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