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教学大纲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21 浏览次数: 1669

一、课程类型
  通识教育必修课
二、学分与学时
  学时:32 学分:2
其中,职业启蒙、职业目标和职业意识16学时,在第一学期组织教学;求职技巧和创业准备16学时,在第四学期组织教学。
三、适用专业
  本院所有专业。
四、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高职学生职业指导》是各专业公共必修课。是关于职业启蒙、职业目标、职业意识、求职技巧和创业准备的应用型课程。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提高其可雇用能力。努力让学生理解职业是成才的平台;努力让学生理解职业生涯设计的意义和基本内容,让学生学会认识自己和社会,初步完成职业生涯设计;努力让学生初步形成职业意识,学会初到企业的通用的行为规范,学会处理企业中的人际关系;让学生初步学会求职申请和面试的基本技巧。
课程目标设计
素质目标:
通过相关知识传授和操作能力培训,培养学生通用的职业意识,提高其可雇用能力。
能力目标:
(1)学会了解自身及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就业环境常用方法和技巧。
(2)学会确立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计划的常用方法和技巧。
(3)学会确定求职意向的常用方法和技巧。
(4)学会撰写简历。
(5)学会常见的面试技巧和面试准备。
知识目标:
(1)理解职业是成才的平台。
(2)了解自身及生活环境、职业环境、就业环境的基本过程和方法。
(3)确立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计划的基本过程、方法和要求。
(4)确定求职意向的基本过程、方法和要求。
(5)撰写简历的步骤和要求。
(6)了解面试的基本过程、技巧。
五、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属于各专业通识教育必修课,它与“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关系密切。通过课程教学,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价值观和职业纪律,更好地促进高职学生成长成才和终身发展。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为本课程提供方法论和理论原则;本课程和其它学科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它的体系建立在众多的学科基础之上,以管理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传播学、人际交往学、伦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为依托,是科学性与针对性统一、系统性与多学科融合的一门交叉应用型课程。
六、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教学内容与知识点
职业启蒙篇
第一章 职业是成才的平台
知识点:为什么上大学?怎样才能成才?平凡的岗位能成才吗?社会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换个角度就是一个新天地;自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扬长避短;使自己成为珍珠;大学里学什么?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职业目标篇

第二章 职业生涯设计
操作点:
(一)认识自己:指导学生自我探索;通过家长、老师、朋友和同学探索自己;引导学生解读职业心理测评报告,最终让学生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适合做什么工作。
(二)认识职业环境:指导学生进行社会探索,通过调查、访谈、资料搜索,了解自己想做的工作、适合做的工作社会需求程度,以及社会对这些工作有哪些知识、能力方面的要求。
(三)确定职业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规划:指导学生根据自己想做的工作、适合做的工作社会需求程度,运用SWOT分析确定职业目标;根据社会对这些工作知识、能力方面的要求,找出差距,确定近期自己获得这些知识、能力的方法和途径。最后,指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

职业意识篇
第三章 职业道德
知识点:人以德立、业需德树;认识职业道德、实践职业道德;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原则;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爱岗敬业——做好工作的心态基础;诚实守信——做好工作的品性人格;办事公道——做好工作的行为方式;服务群众——做好工作的双赢选择;奉献社会——做好工作的价值取向。

第四章 职场法律
知识点:大学生就业及相关规定;工资问题;竞业限制与商业秘密;工伤认定以及纠纷;社会保险。

第五章 职业礼仪
知识点: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着装礼仪;举止形态礼仪;语言礼仪;办公室礼仪

第六章 职业员工精神
知识点:企业正常运行的五条准则:服从原则;上级原则;逐级原则;责任到人原则;程序控制原则。职业员工精神:忠诚与敬业;主动工作;创新精神;坚持不懈的精神;团队精神和善待别人。职场中的正确思维:正确思维带来新的机遇;认同环境,善于利用环境,拓宽自我发展空间;学习还是挑刺?

择业技巧篇
第七章 求职申请与面试准备
操作点:
(一)撰写简历: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能力和社会需求确定现实的求职意向;教会学生根据求职意向撰写自我评价。
(二)面试前的准备:引导学生用多种形式了解应聘的公司及岗位职责要求;教会学生用STARR方法撰写自我介绍;引导学生进行资料准备、问题准备、礼仪准备。

第八章 求职面试技巧
知识点:(一)面试的四个阶段;常见的提问方式;应答技巧;测评。
操作点:(二)组织模拟面试和示范面试

创业篇
第九章 创业规划
操作点:
(一)小商店经营内容和目标顾客的决策
(二)编写可行性报告:消费市场调查;供应市场调查;资金预算;可行性报告

第 十 章 创业决策和实施
操作点:
(一)决策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净现值法和灵敏度分析;拟定各种方案;签订合作协议书和拟定公司章程。
(二)小商店创业实施:办理各种手续。
(三)创业的个案分析
七、学时分配
  职业启蒙、职业目标和职业意识的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表
教学环节
时数
课程内容 讲课 实验 实训 理实一体 习题 小计
第一章 职业是成才的平台 2 2 4
第二章 职业生涯设计 2 2 4 兴趣岛游戏 8
第三章 职业道德 2 2
第四章 职场法律(学生自学)
第五章 职业礼仪 2 模拟练习 2
合计(学时数) 6 4 6 16

求职技巧和创业准备的教学安排与学时分配表
教学环节
时数
课程内容 讲课 实验 实训 理实一体 习题 小计
第六章 员工职业精神 2 2
第七章 求职申请与面试准备 4 2 2 角色扮演 8
第八章 求职面试技巧 2 4 模拟面试 6
第九章 创业规划(学生自学)
第十章 创业决策和实施(学生自学)
合计(学时数) 8 6 2 16

八、课程教学建议
  职业指导课程既有知识的传授,也有技能的培养,还有态度、观念的转变,是集理论课、实务课和经验课为一体的综合课程。态度、观念的转变和技能的获得比知识的掌握更重要,它是整个课程教学的核心,因此这是一门应用型课程。课程要求教师必须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延伸和深化本课程教学。建议教师可有选择地使用下列方法:
1、课堂讲授法:一般适用于理论性较强的章节。
2、体验式教学法:这类活动主要适用于自我定位、角色认识、职业探索、了解生涯态度等生涯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3、操作练习法: 让每个学生亲身体验其中,让学习者对某一生涯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一般适用于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职业决策、求职技巧等生涯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4、生涯游戏:一般适用于职业生涯规划篇,认识自我、了解学生职业兴趣,例如:“兴趣岛”等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发现自己的职业发展定向。
5、角色扮演、模拟练习法:一般适用于求职面试技巧等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6、案例分析法: 一般适用于求职准备和求职技巧等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7、参观、访问、调查法:一般适用于对职业世界探索等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8、心理测试:一般适用于对认识自我等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9、生涯人物访谈:一般适用于对认识职业等教学内容的活动设计。
九、考核办法
(1)原则
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开卷与实践相结合。
(2)具体实施
平时考核以考勤、课堂纪律、学习态度为主。平时考核以考勤、课堂纪律、学习态度为主。期末考核就是学生的职业目标、职业路径和三年大学生涯计划;简历、模拟面试。
(3)成绩计算:平时考核与本课程结束后考查4:6的比例计算本课程总成绩。

十、推荐教材及参考书目
推荐教材:
教材:高职学生职业指导,主编:陈正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参考教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读本,孙天祥,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参考书目:
1、雷恩.吉尔森,《选对池塘钓大鱼》,机械工业出版社
2、理查德.尼尔森.鲍利斯【美】,《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中信出版社
3、曾子墨《墨迹 留在生命和记忆中》, 长江文艺出版社
4、沈之菲,《生涯心理辅导》,上海教育出版社
5、保罗.D泰戈尔 芭芭拉.布朗-泰戈尔,《不必火星撞地球》, 机械工业出版社
6、程杜明,《你的船 你的海》, 新华出版社
7、陈社育,《大学生职业心理辅导》,北京出版社
8、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