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咨询

  大学是每一位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大学教育是每一位学生成才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效规划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我们大学生主动探索,制定适合自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初入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能够帮他们找准自己在学校的定位;临近毕业,职业生涯规划能够为他们点亮一盏继续进行的指路灯。
  为了给学生提供优质的职业生涯发展咨询服务,梦之帆工作室制定了以方便学生、服务学生为原则的排班制度,目前已接待学生50多人次。现将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汇总如下:
  1、 我是刚上大一的新生,刚刚接触职业生涯规划,并且觉得非常的有用,但是毕竟毕业离我还很遥远,现在进行生涯规划是不是有点早?
  答:大一进行生涯规划并不早。这个时期需要个人通过实践等活动来探索自己未来感兴趣的职业发展方向。对大一新生而言,需要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己大学三年需要怎样度过,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通过自我探索,包括性格、兴趣、价值观,更好得了解自己,有针对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帮助自己更加合理地安排学习、工作、生活。
  虽然大一不涉及就业,但是职业生涯规划涉及的自我探索、社会环境探索、信息获取以及求职技巧等对大一新生也是非常的有用的。更重要的是,如果从大一开始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规划自己的职业,规划自己的未来,那么到大三找工作的时候一定会从容不迫,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2、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目前的专业,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很难在所学的专业上获得成功?
  答:不一定。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了解自己的性格是为了了解自己行为、做事的特点,而这并不是衡量是否可以成功的标准。人都有适应环境的能力,虽然所学的专业并不适合你,但是只要你刻苦努力,付出更多的精力,那么也有可能取得成功,甚至比别人做的更好。
  还要说的一点是,性格是我们自我探索的一部分,确定自我发展方向还需要结合兴趣、能力以及价值观等因素,要客观、全面的考虑问题。
  3、 老师我的兴趣太多,该怎么选择?
  答:首先你需要弄清楚你是真的对这些事物有持久的热情还是只是三分钟热度。如果你真的对很多的事务有持久的热情,那么也许你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这是值得高兴的。
  但是,如果你只是像猴子掰苞米一样不断对新事物发生兴趣随后又感到厌倦, 那么有可能你还没有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事物,你需要更多地尝试。
  4、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现在工作已经找好了,但是又开始发愁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适应上班后的生活,我特别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
  答:胜任工作,也就是能够满足工作在能力方面的要求。如果在面试这份工作之前,你已经盘点了自己的能力,并且把自己具备的能力和这份工作需要的能力进行了比较,那么我相信现在你应该心中有底了。出现你现在的情况,主要的原因是你在找工作的时候比较盲目,没有合理的规划与了解。
  那么,当务之急是先了解自己的技能和职位需要的技能。如果存在不足,也可以通过这段时间进行弥补。